报告题目:单类分类器集成

报告专家:邢红杰 教授 

   :2023年9月18日(周一)上午8:00-9:30

   :五教301

报告专家简介:

邢红杰,博士,河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为机器学习和模式识别,研究方向包括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无监督学习、异常检测算法及应用等。主持和参加科研项目20余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河北大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河北省教育厅项目各1项。发表学术专著2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Information Fusion、Information Sciences、Pattern Recognition等国际期刊和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曾获保定市青年科技奖,河北省自然科学奖3等奖。

报告简介

单类分类是机器学习和模式识别领域中一种特殊的分类任务,在训练阶段仅有正类训练样本可用于构造描述模型,在测试阶段所构造的描述模型能够将正类与未知的负类加以区分。我们对单类分类器集成开展了研究,为支持向量数据描述提出了一种选择性集成策略,定义了基于Renyi熵的多样性度量,并利用半二次优化求解对应的优化问题;此外,将AdaBoost的损失函数修改成修正指数损失函数与平方损失函数的加权组合,提出了基于鲁棒AdaBoost的单类分类器集成,并给出了经验误差和泛化误差的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