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软件工程系刘丹老师参加了全国高校软件测试开发教育峰会。此次会议由云南大学软件学院、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计算机学院、东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软件学院、测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特联合主办。在峰会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周百顺、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软件学院院长赵冬梅、东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文果、吉林大学吉林大学教授黄岚等专家分别进行了致辞。刘老师和与会专家一起分享了最新的软件测试开发趋势,探讨了相关教育和实践的未来发展。此次参会促进了与其他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软件测试开发领域的平台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来自国内众多高校的专家和教授分享了教学实践和经验。同济大学特聘教授朱少民发表了关于《大模型时代软件测试人才培养的挑战与策略》的演讲,他指出随着大模型技术的不断发展,软件测试人才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机遇,软件测试教学必须及时调整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以适应新范式的要求。来自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张伟,介绍了其在软件测试方向上课程体系设计和教学方法。来自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副院长张波分享了《面向未来职业发展的软件测试教育与实践》,介绍了软件测试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软件测试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探讨了软件测试教育如何与行业需求相适应,为培养更优秀的软件测试人才提供了指导和建议。福建省软件评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厦门理工学院软件与信息安全测试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肖蕾老师做了《产教融合软件测试人才培养模式分享》的主题分享,介绍她们在软件测试教学方式改革上的实践。针对产业经验不足,教学案例脱离实际这样的痛点,厦门理工学院通过与企业的密切合作,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使学生能够在真实项目中获得实践经验。这种合作模式有助于学生更好地了解行业需求,提升就业竞争力,并为软件测试领域的人才培养开辟了新的路径。来自北京邮电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副教授邢颖老师,分享了他们团队最新的研究方向《深度学习在软件测试中的应用》,跟大家介绍了在当前大语言模型兴起的背景厦,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软件测试赋能,提升整个软件测试的效率。云南大学副教授刘金卓老师,她的主题演讲《基于“赛教融合”的软件测试人才培养教学探索》深受欢迎。她分享了在教学中如何将比赛融入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实用技能的经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卢慧雅老师在会上分享了题为《面向高水平应用的软件测试实验教学探索》的主题演讲。她详细介绍了如何借助企业的第三方平台,将软件测试教学平台化,使学生能够在平台上进行软件测试的全流程演练,从而获得更多的实战经验。韩山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田小霞老师发表了《基于“政赛证点”融合的软件测试课程建设》的主题演讲。田老师指出测试竞赛携带测试领域前沿信息,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热情,增加学习挑战度。在组织学生参加组火焰杯软件测试开发大赛的过程中,学生表现出了空前的积极性。南方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长聘副教授刘烨庞老师,在会上分享了他们在自动化检测技术方面的探索,他详细介绍了他们团队在移动软件生态下开展的缺陷自动化检测技术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