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2024年3月5日上午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于2024年3月4日下午3时在北京召开。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社会各种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代表们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其中与我们大学生紧密相关的话题也备受关注。

     就业问题应该是每一个大学生都很关注的问题,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因景接受新京报采访称,他今年关注科学教育和大学生就业问题。他表示,科学教育应当面向全体孩子,校内教育应该更“科学教育不多样化,另一方面动手实践是关键。应该是做题和考试,我们应当鼓励孩子充分动手实践。”同时他希望每一个大学生都能找到心仪的岗位,他建议所有单位都能拿出一些岗位给大学生用于就业。

     硕士研究生考试怎么考?全国人大代表吴仁彪建议,硕士研究生招生由于有初试和复试两个环节,因此可以适当区分定位。高考既有全国统一命题的,也有各省市自己命题的,保留个性化发展空间,值得借鉴。复试着重考查学生的专业能力,因此可以开展个性化考试。各招生单位可以在招生简章中公布复试参考书,面试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

     全国人大代表郑月明表示,旅客临时变更甚至取消行程的情况在所难免。他建议将火车票免费改签次数由1次增加至2次,24小时以内退果费率降低到5%,24小小时以上免收退票费,建议航班起飞前7天免费退改。其次,建议有关部门督促航空公司尽快出台优化规则,进一步放宽各类限制规定,进一步降低飞机票退政签费率,航班起飞前7天以上免费退政。每一次的开学季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车票的抢购影响着每一个要抢票的大学生的心情。

     两会声音汇聚了最广泛的民意和诉求,让大家聆听到新时代的奋进强音,深受鼓舞。青年人的关注和愿景表达了对中国教育新征程的期待和信心,也彰显着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两会刚刚开始,让我们一起继续关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