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3月16日上午,石家庄铁道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期学工沙龙在科技楼1110报告厅举办。本次沙龙由信息学院组织承办,副院长韩江河主持,学生处、党政办、党委宣传部、心理健康中心教师代表、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参会老师入场抽签,分组落座。然后进行“抢凳子”的破冰游戏,游戏输者成为本组队长。随后队长抽选研讨题目和形式,各组围绕抽取的题目开始进行热烈研讨。

    在案例研讨环节,围绕学生因渴望成为抖音网红,频繁在宿舍拍摄视频,对学习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的实际问题,一组队长邵玉潇老师总结了解决此类问题的三个基本步骤:首先正面约谈,了解学生真实想法;接着因势利导,结合学生行为特点,教育引导学生,做到网络为我所用;最后要发挥朋辈引领作用,引导校内网络达人、学生干部等发挥其辐射影响力。

    网络心理研判环节,老师们需要根据真实学生网络信息,包括其QQ头像、消费记录、朋友圈动态、浏览记录等,分析背后心理行为。对此,心理健康中心范楠楠老师谈到:“辅导员要重视学生社交网络的积极自我呈现,关注学生大五人格测试结果与网络信息之间存在的联系。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结合大学生心理特点,发布符合学生自主需要、能力需要和关系需要的内容。”

    谈心谈话环节,老师与学生实际出演,真实展现谈话过程。李菲菲老师以日常谈话引入话题,引导学生自主思考,激发学生好学向学意识,及时扭转学生把游戏、直播带货等当主业的不成熟思想,为学生指出更加丰富的选择方向。随后,现场与会老师都积极讨论,踊跃发表个人意见。学生代表也就网络思政教育主题进行发言,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和实践中的心得体会。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活动最后,侯处长对本次学工沙龙活动做总结发言,对本次活动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思想的碰撞给予肯定,同时呼吁各院系辅导员、班主任、思政教师积极顺应后疫情时代网络潮流,深入学生心理,分析学生需求,灵活运用线上线下思想政治教育手段,让学生们浸润在石家庄铁道大学的精神泉水中,让“铁道兵”精神成为学生未来学习工作中的不竭动力和精神支柱,引领他们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