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试是考研的最后一道关卡,能不能考研成功成败在此一举!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考研工作,提高学院考研学子复试竞争力,增强备考信心,信息学院于3月22日晚举办2023年考研复试与调剂经验分享交流会。本次会议由副院长韩江河主持,特邀教务处副处长戈春楼、信息学院副院长刘卫东、辅导员朱艳菊博士及复旦大学谭欣博士,2022届毕业生孟凡乐、孟德辉,2022级研究生魏子昂,线下近百人、线上70余人参加此次交流分享会。

   本次就业指导以考研复试和调剂作为出发点,结合工作经验、往届优秀学长学姐的复试和调剂经历,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考研复试和调剂的流程和误区,旨在为2023届考研同学提供参考,为考研复试做好充分准备提供具体帮助。

 

老师们想与你说:

教务处副处长戈春楼

不到最后时刻,永远不要放弃;不到最后胜利,永远不要掉以轻心。

戈春楼,曾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工作多年,有丰富的工作经验,现负责研究生推免具体事项。

戈春楼副处长强调,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复试所占比重同样很大,不容忽视。他分析了2023届考研形势,强调了复试的重要性,并围绕复试准备和注意事项展开详细讲解。他建议同学们应及时关注目标院校的复试信息,提前做好准备,做好复试和调剂攻略,充分运用身边的资源。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将目光放的长远,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态,积极应对挑战,争取考研成功。

 

信息学院副院长韩江河

   “考研是个漫长的过程,途中风风雨雨,荆棘丛生,要走完这段路,需要的是坚持,复试这一步也要走稳、走好

韩江河,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高级政工师,一级职业指导师、三级心理咨询师。长期从事大学生教育管理、就业创业与武装工作。

在交流分享中,韩江河站在学生角度、巧用学生思维向各位老师提出复试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幽默的口吻向同学们转述复试注意事项。在“问”与“答”环节中,结合大量实例进行总结,他指出复试和调剂同样重要,要积极联系往届优秀学长学姐,讨教上岸经验;主动联系目标院校,结合个人规划进行下一步选择;他还叮嘱大家要从语言表达、个人专长、专业素质等多方面反复训练提升,充分展示个人综合素养。

 

信息学院副院长刘卫东

乐观应对考试,只要努力了就值得骄傲!希望能考出好成绩。

刘卫东,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科研副院长。主要从事电磁兼容与电磁环境效应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刘卫东分别从复试前、复试中、复试后三个阶段,为同学们做了详细复试指导。并说明了如何避免在复试和调剂中可能出现的误区,以更高的效率投身考研复试。复试前要注意关注目标院校官网,关注考试内容、考核方式等注意事项。不可盲目听从小道消息,要以招生计划为准。复试中要在复试的过程中应该从礼仪、专业素养等多个方面展示自己。面试后如果顺利上岸,则要进行选导师,一定要将个人未来目标和导师的研究方向、课题等相结合,不可盲目选择。

 

信息学院辅导员朱艳菊,

“下一站的研究生复试加油,星光不负赶路人,所有的付出都会被温柔以待!”

朱艳菊,信息学院辅导员,北航博士,研究方向是电磁兼容,电磁图像处理和计算电磁学。

朱艳菊为同学们详解了英语口语、专业课、复试自由提问等环节常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策略。为大家分享了几点复试建议:及时掌握报考学校复试要求,按要求提前准备专业课、综合课复试内容,准备好自我介绍;答题时要结合个人情况,注重体现出个人的创新思维;面试中合理安排时间,避免冷场;在综合面试中,要展示个人专业素养,可结合毕业设计或参加的科研竞赛进行叙述。如果没有上岸,则要积极准备调剂工作,多看多筛选,不放弃任何机会。

 

学长学姐与你们聊一聊:

考试前莫紧张,深呼吸多放松,复试要认真对待,未来可期,人生值得

谭欣,复旦大学“白富美”女博士,14级铁大本科,18年推免中南大学硕士。研究方向是基于肌电信号人机交互、语音识别,有国家基金、发IEEE transaction旗下期刊。

孟德辉,2022届铁大本科毕业生,北京工业370分,国科大360分。

孟凡乐,2018级学长,初试复试总成绩北化学院第一名,复试成绩398分,初试成绩397分。

谭欣、孟凡乐、孟德辉等同学从自身考研经历出发,围绕院校和专业选择、备考规划、时间规划、学习方法、复试流程、复试内容和心态调整等多个方面展开分享,提醒同学们要意识到未来道路规划对个人长远发展的重要性,及时进行自我调节,积极面对考研。孟德辉学长详细介绍了复试过程中考试科目的备考流程;谭欣学姐就复试面试技巧等方面做了指导,叮嘱学弟学妹要合理安排时间,一战成硕;孟凡乐学长列举了复试注意事项,并告诫学弟学妹要认真准备复试和调剂工作。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既解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又让同学们意识到未来道路规划对个人长远发展的重要性。

执笔为剑,披荆斩棘;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此次交流指导会的成功开展,有助于我院2023届考研学子坚定信心、调整心态、科学合理地准备复试与调剂,同时也是我院切实增强学生考研工作、推动我院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学院将持续为同学们提供支持和帮助,助力同学们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