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智能感知与信息融合”暨首届信息赋能多学科交叉论坛在石家庄铁道大学科技楼1110隆重开幕,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四十多位教师以及百余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此次论坛。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扬出席论坛并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同时表示,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发展的重要动力,智能感知和信息融合技术是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加强学术交流、促进科技创新,为推动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经济的繁荣做出积极贡献,预祝本次论坛圆满召开。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刘玉红副教授主持,介绍论坛主题“智能感知与信息融合”,希望通过此多学科交流平台,促进各个学科的专家相互探讨合作并碰撞出学术的火花。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马新娜致辞,对参加论坛的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和信息学院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专业设置和科研成果。

    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刘庆宽教授做了题为“风对结构的作用和抗风研究”的报告,该报告从风所能带来的灾害谈到抗风研究的必要性,再到合理的利用风能减少不可再生能源对于环境的破坏。刘庆宽教授深入浅出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并与在座的学者积极探讨。

    石家庄铁道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科研副院长刘卫东副教授就“电磁环境感知与电磁干扰溯源研究”做了相关报告,阐述了电磁环境日趋复杂的同时,电磁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工程应用中所面临的挑战,介绍了科研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和下一步工作与展望。

    随着工业4.0的到来,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数字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数字孪生、三维可视化及大数据等技术融入各行各业。北京优锘森学院院长孔峰聚焦“数字化与数字孪生”,围绕“什么是数字孪生?数字孪生有什么意义?如何实现数字孪生可视化?”展开介绍。孔峰在报告中以智慧城市为例把城市逐步走向数字化和物联化,基于城市的扩充与发展,数字孪生技术可应用到城市的无线网络,电力系统等等,数字孪生可打造新型智慧城市。

    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梁晓副教授做“基于机器视觉与深度学习的工业表面缺陷检测”报告,随着深度学习的发展与应用,机器视觉检测方法也必将得到迅速的发展。针对光学表面浅弱缺陷,以及车轮踏面重度缺陷的问题,梁晓副教授分别介绍了浅弱缺陷的分类、检测及分割算法和混叠缺陷的多标签分类算法,并展示了阶段性成果。

    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董现博士就“基于混合智能模型的钢结构节点优化设计研究”做了相关报告,详细阐述了钢结构节点存在的问题以及节点优化的设计思路,并由浅入深的讲解了智能元模型节点数据模型的分析处理方法。研究内容吸引了众多学者,并围绕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

    四川陆通检测公司负责人马坤就“冲击弹性波法在桥梁及隧道结构检测中的应用”展开详细讲解,主要介绍了孔道压浆密实度、锚下有效应力、混凝土结构内部缺陷和钢混结构内部脱空等问题的检测手段和意义,并聚焦一两个着眼点,通过真实案例的讲解,使研究结果更加深入和清晰。引发与会学者的思考与热烈讨论。

    河北经贸大学科技处处长、CCF高级会员、CCF石家庄主席王素贞教授的报告堪称论坛的点睛之笔,阐述了学科交叉科研创新的组织模式及实施路径的探索。交叉创新是时代之需,国家发展之本。对“新一代信息技术+”N学科的创新范式做了初步的见解,并从实际出发对学科如何交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最后,以经贸大学“新财经”的实践案例展示了学科交叉为开展科研创新及人才培养方面奠定了基础。

    河北省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强关于“数字孪生技术赋能农林业高质量发展”做了详细报告。指出数字孪生智慧农业促使传统农业经营管理方式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变,有效解决部分传统管理模式存在的弊端和问题,提升了农业管理效率和水平;促使多部门打通信息壁垒,深入开展协作与数据共享,激活提升数据信息价值,实现政府运转更高效精准;并介绍了巨鹿县“一花托百业”项目,以数字孪生金银花项目落地为切入点,促进县域经济数字化转型。

    石家庄铁道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刘玉红副教授,针对“物联网技术在智慧检测云平台中的应用研究”做了详细报告,介绍了数字经济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总体架构,并以智慧云平台为例,说明了基于物联网安全监测的智慧云平台的特点。该报告内容助力探索物联网技术新方向、新领域,推动智慧监测平台的应用迈上新台阶。

    针对路桥施工基础技术所面临的问题,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黄羚教授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强调了正向设计应该是临时结构设计的重要发展方向,对BIM技术进行了总结,指出路桥BIM技术的深度应用需要有合适的BIM平台及相关思考逻辑。

    数字孪生是近两年飞速发展的技术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北京优锘销售总监曹健做了关于“轨道交通领域的数字孪生应用”的报告,报告中阐述了自己对数字孪生概念的认知,并对数字孪生在轨道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做了详细介绍。在场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网络通信行业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的前沿问题,推动了相关技术的创新发展,促进了相关领域的实践落地。

    石家庄铁道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聂良涛博士做了题为“基于数字孪生的桩基成孔质量在线管控与智能预警平台”的报告,介绍了桩基成孔施工面临的难题,并提出了施工过程和监工质量用数字孪生展示的解决方案。推动了桩基成孔质量管控智能化研究,促进了交叉学科深度融合发展。

    石家庄铁道大学安全工程与应急管理学院张先萌博士,就“高原寒区超大型铁路隧道工程施工风险预警与防控技术”做了相关报告。阐述了川藏铁路的工程特点与难点,并给出了目前的解决方案。展示了基于开发的图形引擎构建的施工危害场景与预警模型,与会学者对如何将现有技术进行融合进行了深度讨论,拓宽了研究思路,为今后进一步开展研究奠定了基础。

    在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探讨了智能感知与信息融合对各行业的影响和应用以及相关技术的发展趋势。期间精彩报告和深入互动被参会人员无数次用热烈的掌声打断,将论坛活动推向一个个高潮。论坛结束后广大学者依旧意犹未尽,在谈到报告内容时,都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此次“智能感知与信息融合”暨首届信息赋能多学科交叉论坛共邀请到13位学者和企业代表进行学术报告,为校内外优秀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学术研讨、科研合作与人才交流,分享领域前沿、启迪创新思维,聚拢科技英才,为未来的跨领域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不仅加深了对新兴技术的理解和认识,也促进了不同学科领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为信息技术与其他学科交叉科研创新发展和应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机遇。

    本次论坛持续一天,有领导致辞、主旨报告和互动交流三个环节,其中主旨报告有四个主题13个报告。由石家庄铁道大学科技处、河北省电磁环境效应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办;石家庄铁道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石家庄铁道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安全工程与应急管理学院与石家庄铁龙实验设备有限公司共同协办;北京优锘森学院、四川陆通检测科技有限公司赞助。

编辑人:壹青年 贾广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