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理论及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知识,具备发现、分析、研究并解决计算机领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在IT行业、铁路交通信息化、行业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信息科学与技术导论、铁路信息技术概论、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WEB应用开发技术、算法与数据结构、数字逻辑、工程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语言和接口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操作系统、编译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嵌入式系统及应用、大型数据库技术、铁路信息集成与应用、大数据原理与应用、云计算及应用、人工智能等。

实习实训:该专业拥有先进的专业实验室,实习内容包括专业认识实习、程序设计技能训练、数据结构综合训练、数据库综合训练、网络技术综合训练、嵌入式系统综合训练、操作系统综合训练、计算机组成原理综合设计、毕业实习等环节。同时与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河北省科学院、国家火炬计划河北省软件产业IT人才实训基地及多家IT公司、铁路及相关部门建立了实习及合作关系。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铁路信息化建设;计算机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物联网及计算机在科学计算、工业控制、信息处理、人工智能、通信等领域的应用开发;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考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或相关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